@ 2020.07.27 , 21:42

女子治疗偏头痛引发“中世纪怪病”

根据一项新的病例报告,一名女子治疗偏头痛的药物引发了一种罕见的反应:双腿出现灼烧感,并且失去了一根脚趾。

医生们诊断出该女子是麦角中毒,这种病症也被称为“圣安东尼之火”,如今已经不常见了,但是曾在中世纪的欧洲出现过神秘的爆发。

该病例报告发表在了7月22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根据该报告,这名24岁的女性患者的腿部突然出现了严重的灼烧感,从她的大腿中段一直延伸到脚趾,于是就去了医院。来自于印度南部特里凡得琅的政府医疗大学的作者表示,同时患者的双脚肤色出现变化,而且行走困难,两条腿摸上去是凉的。在4天前,她为了治疗偏头痛开始服用麦角胺。这名患者出生时就有艾滋病,为了治疗她还在服用数种抗病毒药物。

CT显示她双腿内的动脉都变狭窄了,导致流入腿部的血液减少。

基于她的症状,医生怀疑她是麦角中毒,通常这种病是因为吃下了被麦角菌(Claviceps purpurea)产生的有毒化合物污染的谷粒,比如说黑麦。根据美国微生物学会(ASM),在中世纪的时候,曾经在食用被污染黑麦的人群中出现了大规模的麦角中毒。中毒的患者出现了令人困惑的症状,包括四肢出现灼烧感和坏疽,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抽搐和幻觉。一些研究人员还猜测,17世纪塞勒姆女巫审判中被控告“使用巫术”的女孩们出现的那些神秘症状可能就是麦角中毒造成的。

根据2016年发表在《国际血管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麦角菌会产生一种名为“麦角生物碱”的化和物,这种毒素会影响血管壁中的细胞,引发血管收缩,减少血液流通。

根据ASM,预防麦角中毒的公共卫生措施从19世纪开始,比如说挑拣出丰收的粮食中被污染的谷粒(外表是黑色的),打那以后这种病症就变得稀少了。但是在后来,能够造成麦角中毒的那种真菌化合物被分离出来用于治疗,其中包括治疗头痛,也就是本病例中的麦角胺。ASM表示,目前大多数的麦角中毒病例都是因为麦角生物碱治疗,比如说如果剂量太高或者疗程太长。

但有时候人们即便只服用正常剂量的麦角药物,也还是会出现麦角碱中毒。当人们同时还服用了其他药物,药物的相互作用就会引起麦角中毒。根据1999年BMJ上的一篇文章,像是治疗HIV的药物利托那韦,它会阻碍专门分解麦角化合物的酶。因此,美国国立卫生院也提醒人们,在服用特定HIV药物的时候不要服用麦角胺。

本病例中的女性患者为了治疗HIV在服用利托那韦。医生用血液稀释药物肝素来治疗她的麦角中毒,她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她的疼痛减弱了,而且双腿也变得温热了。但是治疗还是不够及时,她左脚的一根脚趾出现了坏疽,不得不截肢。报告指出,2周后的CT显示,她双腿的血液流通都得到了改善。

本文译自 LiveScience,由译者 Diehard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支付宝打赏 [x]
您的大名: 打赏金额:

赞一个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