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9.24 , 15:30

日本或将放弃“文殊”核反应实验堆

[-]

日本显然是到了最后才放弃了位于福井县的“文殊”核反应堆。该反应堆从1994年开始实验,却由于实验反应堆发生过意外、遮掩过丑闻,资金超支以及其它种种问题导致该项计划长期闲置,22年里只运行了250天。日本媒体曾在9月21日晚一次特别的会议上报道过此事——日本内阁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讨论是否放弃“文殊”核反应堆实验。在日本常规核电站缺乏燃料的情况下,这项计划本来将起到关键作用。

“文殊”是个“快中子增殖反应堆”(breeder reactor),它使用的是MOX“混合氧化物核燃料”,即钚与天然铀或再处理铀的混合物,可以代替传统的低浓缩铀。在全球核研究界中,这曾被视为是一个大胆的实验,其余此类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实验在其他国家被叫停。

但是日本政府对“文殊”实验堆寄予厚望。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日本政府便将其设立在日本海沿岸的一个被山脉所环绕的地方。而在核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后的几个月,这儿就偏偏发生了地震……导致核反应堆出现了持续的反应(该事件发生于1994年4月)。在接下来的十二月里,这里还发生了大量含钠的冷却剂泄露事故,以及一场大火。日本原子能机构(JAEA)、电厂运营商都试图掩盖这场事故,以免带来更坏的影响。除了2010年那年的一段时期内,“文殊”一直未脱离持续的安全事故问题的影响。

在去年的十一月,因为持续引发的安全事故问题,日本核监管局就建议要取消日本原子能机构(JAEA)管理“文殊”实验堆的资格。日本的电力公司在很久以前就摒弃了建立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想法,可能没有别的公司愿意接手该项目。日本公民群体也一直呼吁要求政府取消这项已耗费一万亿日元的“文殊”实验堆计划。

最后,关于这个反应堆的决定将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本文译自 sciencemag,由 Riddle 编辑发布。

支付宝打赏 [x]
您的大名: 打赏金额:
赞一个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