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93

馒头嗨客:巴纳姆效应 VS 星相大师

wirx , 02:09 am / 10,759 pv / 分享到微博

馒头嗨客:巴纳姆效应 VS 星相大师

巴纳姆效应,又称福勒效应,星相效应。当人们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儿却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正如巴纳姆所说,每时每刻都有不明真相的群众降生人世。

Bertram Forer 曾经做过一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实验对象照例是灰太郎教授们的可怜羊羊学生们。

实验过程如下:

1.学生们被要求做一个个性测试,做完后会得到一份相应的个性分析。
2.学生们被要求判断,这个分析是否如实精确的反映了自己的性格特点。
实验背景:每个学生最后得到的个性分析报告是完全一样的,没有一个字的差别。
实验结果:打分标准是1-5分,学生们的平均判断分是4.2分,是一个相当高的分数,基本上每个学生们都认为自己的个性很符合同一份个性报告。

让我们看看这份让所有人都赞同的个性报告是什么样子的吧!煎蛋读者你可以试着自我评价一番。

你相当需要别人喜欢、羡慕、尊敬你
你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格
自觉有相当的潜力尚未开发
你发现自己在人格上有缺陷,但你有能力去弥补
对于性,你在调整适应上有一定困扰
虽然外表上你看上去很有自制力,但内心深处却常常没有安全感,但心自己的表现是否正确
你趋向于改变现状,不喜欢各种舒服手脚的限制和规定
你以自己能独立思想为荣,如果没有令你满意的证据,你不会接受他人的观点
你发现对別人坦白并非好事
你有时很外向、开放,有时却相当的内向、保守
你的灵魂有一部分向往非现实主义
平安是你的主要目标之一

这些评价其实都是人类的一般性格特征,而且表诉模棱两可

对于星相大师而言,这些套话是他们必备的基本技能。心理学家们发现巴纳姆效应后的 60 年了,星象学还是生龙活虎的活的好好的,台湾的康熙来了似乎每期必有星相大师客串,大家下次看,可以学习一下他们的语言模式。其实,这个效应在艺术,在经济,在人事,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运用特别广泛,灵活运用,有助于蛋友们升级成为煎蛋忽悠(友),把妹,升职就靠他啦。

低级运用:速记常用的万精油的评价短语,如上。

高级运用:人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受到他人的影响和暗示,同时也在影响和暗示着别人利用空泛的表述,让人感到很习惯的情景,隐秘的各种暗示,让他人赞同你的观点,采取你需要的行动。比如,著名魔术师巴纳姆说过,他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节目中包含了每个人都期待出现的成分,所以他使得“每一分钟都有人上当受骗”。巴纳姆效应在生活中十分普遍。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真事:一个电影院里突然失火,前排的人从窗户上逃离,后排的人也争先恐后地要从这扇窗户里逃生,结果没烧死人,倒是挤死了不少人。

抵抗组织:

与巴纳姆效应相对的是认识自己,心理学上叫自我知觉,是个人了解自己的过程。可惜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人更容易受到来自外界信息的暗示,从而出现自我知觉的偏差。许多人冠冕堂皇地说“这是我自己的观点”、“这是我自己要做的”,其实这个“自己”已经交给了别人的手上。

wirx:相信我,关于心灵的故事,是变量最多的题案,也是影响最大的研究,是终极命题哦。

摘自mindhacker
参考 维基百科

[ 上 ] [ 下 ]已有93条评论

  1. Michael Cui @ 2009-11-25 02:16:32 #1

    我一直认为,所有算命和星象都是骗人的。。。要说几颗互相距离上光年的恒星会影响地球的潮汐我还能接受。。。但是影响性格。。。

    oo (1) / xx (0)
  2. areyoucrazy @ 2009-11-25 02:22:30 #2

    你相当需要别人喜欢、羡慕、尊敬你
    你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格
    平安是你的主要目标之一

    这几条跟我没关系

    你有时很外向、开放,有时却相当的内向、保守
    你发现自己在人格上有缺陷,但你有能力去弥补

    这两条是废话

    呃,恩

    oo (0) / xx (0)
  3. 木村躲债 @ 2009-11-25 02:22:45 #3

    半夜三更还和我抢沙发!
    are you kiding me?

    oo (0) / xx (0)
  4. 某猫 @ 2009-11-25 02:29:15 #4

    至少星相学对于各星座的人的性格表述普遍是准确的。这用巴纳姆效应解释有些牵强。用其他科学依据也同样解释不了。

    再说了,谁没点神秘主义情结呢

    oo (1) / xx (3)
  5. wirx @ 2009-11-25 02:33:31 #5

    @某猫: 你仔细看看其他星座的性格特点,你也能发现自己

    oo (0) / xx (0)
  6. wirx @ 2009-11-25 02:36:16 #6

    @某猫: 我会在以后章节详细叙述,什么才是表述正确的性格特点,敬请期待

    oo (0) / xx (0)
  7. areyoucrazy @ 2009-11-25 02:46:14 #7

    @某猫: 我最喜欢抓信星座的人了
    那么假如我做如此表述:”相信星象学的人往往非常执拗,刚愎自用”您是何看法?
    注意啊,假如,假如

    再说了,谁没点神秘主义情结呢
    只有有神秘主义情结的人才这么觉得

    oo (0) / xx (1)
  8. Lansild @ 2009-11-25 03:00:11 #8

    最烦的就是女朋友老说我们星座不合,不适合在一起云云
    而我,天平座的,性格却像巨蟹

    除非我妈跟我说我出生日期她给记错了,不然我不会相信星座的

    oo (0) / xx (0)
  9. Marlona @ 2009-11-25 03:13:07 #9

    = = 星座之类的在我脑子里的概念仅仅是在天空中的位置罢了
    我的最高限度不过是知道自己是哪个座的,以便人家问我的时候不至于说不知道……

    oo (0) / xx (0)
  10. jr @ 2009-11-25 04:24:43 #10

    期待以后能够准备表达性格的文章

    oo (0) / xx (0)
  11. 某猫 @ 2009-11-25 04:45:57 #11

    @areyoucrazy:

    1,我没看法。相信一件事情是有程度之分的。相较于我比较相信用星座做参考判断人的性格,我也的确比较固执。

    2,辩证看待。

    oo (0) / xx (2)
  12. 清樹 @ 2009-11-25 04:49:07 #12

    护理手套酝酿中。

    oo (0) / xx (0)
  13. iddqd @ 2009-11-25 04:56:26 #13

    这半夜三更的居然还有逛煎蛋的啊~太受不鸟啦。。。

    oo (0) / xx (0)
  14. 某猫 @ 2009-11-25 05:03:49 #14

    @wirx:
    OK。别太监了。

    oo (0) / xx (1)
  15. 某猫 @ 2009-11-25 05:12:11 #15

    @areyoucrazy:
    BTW,你的论据和星座的逻辑是相悖的。

    星座的逻辑是:存在ABCD事物,提出其中共性或特性,从而引申并加以解释。

    你的话逻辑是:用另一不相干的事件,强行定义定义ABCD。

    所以你没抓住重点。

    如果我是你,我会说:我知道你是个感性的人,有时会陷入不可救药的伤感,但大多数情况下却必须对生活充满信心。所以你是个表面热情,实际内心细腻的人。

    实际情况是:几乎人人都如此。

    这才是忽悠人的正确方法。

    oo (0) / xx (1)
  16. Michael Cui @ 2009-11-25 05:43:56 #16

    @某猫:
    我觉得当人接受了某种分类(也就是性格分析)时,他/她有的时候会用这些性格分析内的条目去指导自己的行为和思考。比如说狮子座的人骄傲,那么一旦他接受这种论述,那么在未来的为人处事、举手投足间很有可能会刻意的表现出骄傲,久而久之,则骄傲成为了一种习惯。
    也就是说,这些性格分析有时候会对人的成长和性格塑造有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年轻人:当他们处于对世界半懂不懂得迷茫时期时,很容易受神秘主义的影响吧?所以等到他们长大了,新接触的人用星座理论去分析他们的性格也没什么不妥。但是个人觉得,这样还是有一些弊端的:在星座的性格分析时一些“然而”后边的条目很有可能成为犯某些错误的借口。。。这样就不好了,比如某星座的“多情”
    你说得很对~辩证的看,从这个现象中学会正确的忽悠人方法才是正解

    oo (0) / xx (0)
  17. 某猫 @ 2009-11-25 06:49:46 #17

    @Michael Cui:
    没错,这是一种潜意识的催眠。但没人能证实这个催眠过程的存在,因为相信星座的人大多认为自己的性格一直如此,并不因为星座书上说什么而有所改变。这就是星相学依然有市场的原因。

    当然这只是我的假设。基于同样的原理,人往往会突然间觉得眼前发生的场景似乎自己梦到过,实际上也只是一种所谓的“记忆填空”。

    睡觉去。

    oo (0) / xx (0)
  18. 瑾朵朵 @ 2009-11-25 07:04:23 #18

    《怪诞心理学》里貌似有类似的实验……

    oo (0) / xx (0)
  19. RaRRR @ 2009-11-25 07:25:36 #19

    求達人說說火災那個例子如何用巴納姆效應來解釋……一下腦子拐不過來……

    oo (0) / xx (0)
  20. 2draya @ 2009-11-25 08:05:52 #20

    火灾那个的意思应该是后排人看到前排从窗子逃了,就下意识认为那是唯一的出路,被别人的行动暗示了。

    oo (0) / xx (0)
  21. 2draya @ 2009-11-25 08:11:08 #21

    坚持认为遥远的星星能影响人的性格,大概基于一种机械唯物主义的观点,万物互相影响,一千年前有个埃及人在金字塔下踩死个蚂蚁,造成了今天深海里的某条鱼拼命的自慰。

    oo (0) / xx (0)
  22. gomez @ 2009-11-25 08:15:11 #22

    星相说事实上就是人人有区别滴
    同事一个狮子座,那就是和双鱼柔弱不同,周围很多朋友都是例子
    倘若硬要说这个豁达的狮子是某个其他星座,我才觉得巴纳姆效应了呢

    oo (0) / xx (0)
  23. 2draya @ 2009-11-25 08:23:08 #23

    应该是这种情况,很多人看了星座后,觉得“原来我的星座是个很柔弱的星座,我就不要再故作倔了”,星座信徒的基数多,于是越来越自我证实。

    oo (0) / xx (0)
  24. 2draya @ 2009-11-25 08:28:42 #24

    这个跟一个公信力很高的政府宣传“人人都是活雷锋”,于是人们发现“好人多了,政府说得对,那么我也干点啥吧”应该是一个原理。

    oo (0) / xx (0)
  25. hynics @ 2009-11-25 08:47:36 #25

    呃,要学生们做一个一个的……噢,今天不是周一

    oo (0) / xx (0)
  26. okas @ 2009-11-25 08:48:45 #26

    围观……

    oo (0) / xx (0)
  27. okas @ 2009-11-25 08:50:51 #27

    看的所有关于自己或者别人星座的评论转头就忘光的痴呆患者路过……所以现在还是一幅哪个星座都不像的死个性……

    oo (0) / xx (0)
  28. 3 @ 2009-11-25 09:05:50 #28

    星盘很复杂的,一般人都有些交错的性格。很明显上面那个不能解释那些极端性格的人嘛,星盘就可以解释

    oo (0) / xx (0)
  29. 矢车菊之夏 @ 2009-11-25 09:21:21 #29

    我就是典型的B型血,天蝎座个性!
    PS:我相信命运!

    oo (0) / xx (0)
  30. windy @ 2009-11-25 09:23:10 #30

    看到第一条的前半部分~我习惯性地看下作者~不是oioi!~我疑惑了几秒~当看到后半部分的时候~我释怀了~这是oioi中和证么?~

    oo (0) / xx (0)
  31. 不系 @ 2009-11-25 09:31:40 #31

    卢尼字母 饱涵魔法的文字

    oo (0) / xx (0)
  32. muchacho @ 2009-11-25 09:33:51 #32

    我喜欢问星座迷,加入有个孕妇在由东向西行驶的轮船上生孩子,当天正好是某星座的第一天,生孩子的时候跨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那孩子是什么星座

    oo (0) / xx (0)
  33. 工业设计 @ 2009-11-25 09:38:37 #33

    什么时候整个煎蛋科学

    oo (0) / xx (0)
  34. raynax @ 2009-11-25 09:49:00 #34

    我本来是不信星座的,认识gf后在她的影响下,逐渐从排斥到接受。事实上现在我觉得我认识的人,没有一个是与星座理论相悖的。
    真实案例:我和gf到我一朋友家吃饭,我们第一次见他gf,吃饭后打了会儿牌,前后不超过3个小时就回家了。回去后gf告诉我,朋友的gf可能是xx星座的,理由是xxxx。后来经我证实,果然是xx星座的。
    我认识的很多人,根本完全不相信星座,或是一点了解都没有,但本人完全表现出该星座特征。并且我觉得星相学跟这个巴纳姆效应毫不相干。
    这些东西确实不能用某种科学定律来解释,但谁又能证明,人类的所谓科学和逻辑能解释所有事情呢?
    未知甚至不可知的事物太多太多,有些东西你只有亲身实践过,才能感觉到。

    oo (0) / xx (0)
  35. la @ 2009-11-25 09:52:44 #35

    1.对星座和命理有一定了解,深知所谓的注定和命运的确会与现实有所呼应。但是仍然悟不透为什么会这样。
    2.赞同,那些星座性格分析会在一定程度上潜意识地影响人的性格。
    3.身边很多略信命运,和完全不信命运的人。我只是想说,某些过分执着的tx,完全不了解星座和命理的前提下,最好不要随便强烈地斥责它是迷信和伪科学。请尝试了解它,用事实去反驳它,这是最好的。

    oo (0) / xx (0)
  36. 半、格调。 @ 2009-11-25 09:58:28 #36



    回[br/]复[br/]怎

    换行…

    oo (0) / xx (0)
  37. 2draya @ 2009-11-25 10:00:44 #37

    1.失败的案例你不会过多留意
    2.你不知道你的研究对象是不是看过星座理论而影响了自己的性格
    3.其实我是火星人

    oo (0) / xx (0)
  38. 小神 @ 2009-11-25 10:08:54 #38

    想起冷读术…

    oo (0) / xx (0)
  39. la @ 2009-11-25 10:12:17 #39

    1.星座失败案例我不知道,只知道中国传统算命上失误时可以有以下理由:祖上风水,家居风水,居住环境,甚至汽车的颜色,使用中的物品。当然还有荫德,信仰。这些都可以增强和削弱甚至抵消某一事情的程度。
    2.我自己是看过星座理论,而且主动用星座理论加剧自己性格某些方面的。
    3.为什么我的头像是黑色的,我不信这个邪….

    oo (0) / xx (0)
  40. ACG @ 2009-11-25 10:15:21 #40

    万精油?万金油吧?

    oo (0) / xx (0)
  41. ACG @ 2009-11-25 10:16:37 #41

    @raynax: 同意,星座学其实算是一种心理学与生物学的混合变种

    oo (0) / xx (0)
  42. conwood @ 2009-11-25 10:30:42 #42

    这个我来回答一下,星座不是机械的看日期的,而是看出生时太阳所在位置投影在黄道上的点在什么地方,有专门的软件来算这个。

    当然不要因为我说这个来推测我相信或者不相信占星,我只是碰巧知道占星的算法而已。

    @muchacho:
    “” 我喜欢问星座迷,加入有个孕妇在由东向西行驶的轮船上生孩子,当天正好是某星座的第一天,生孩子的时候跨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那孩子是什么星座”"

    oo (0) / xx (0)
  43. conwood @ 2009-11-25 10:32:37 #43

    本文中提到的测试并不能说明问题。

    如果想证明星座无效,可以考虑对每个星座抽取足够多的不相信星座也不排斥星座也不了解星座的人,每个星座分成两组,一组给看本星座的描述,另一组给看相反星座的描述,再根据是否符合自己来打分。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实验。

    oo (0) / xx (0)
  44. conwood @ 2009-11-25 10:33:14 #44

    另外,我反对打着科学的旗号对一样东西进行想当然的批判。

    oo (0) / xx (0)
  45. Juro @ 2009-11-25 10:33:48 #45

    星座学说就是把妹的手段嘛 怎么能认真呢

    oo (0) / xx (0)
  46. 烟熏橙子 @ 2009-11-25 10:35:52 #46

    古人靠观天象只天下事也不一定都是虚的,只是这玩意儿太玄幻了,感觉好飘渺好难好神奇好琢磨不定啊。。。

    oo (0) / xx (0)
  47. conwood @ 2009-11-25 10:38:43 #47

    把妹也是要认真负责的.
    @Juro:

    oo (0) / xx (0)
  48. 花盆儿 @ 2009-11-25 10:50:06 #48

    @Marlona: 同意 同意 我也是这么想的

    oo (0) / xx (0)
  49. 花盆儿 @ 2009-11-25 11:04:35 #49

    @raynax: 我想 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很多不同的侧面 假设说有篇文章写到 天蝎座的人很倔强 正好你有一个朋友就是很倔强的天蝎座 于是你就觉得 星座是很准确的。但是 其他星座倔强的人也不在少数啊。倔强是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会有的吧?

    oo (0) / xx (0)
  50. 阿三 @ 2009-11-25 11:04:44 #50

    1楼很感性 而我很性感

    oo (0) / xx (0)
  51. 花盆儿 @ 2009-11-25 11:06:15 #51

    @conwood: 那要是正好投影在规定划分界限上呢?

    oo (0) / xx (0)
  52. conwood @ 2009-11-25 11:11:28 #52

    @花盆儿: 我们知道,在0,1之间任选一个实数,刚好落在0.5上的概率是0。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不幸发生了,我不清楚这应该算是左开右闭区间还是左闭又开,总之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在占星的实践中,太阳若是落在了离两个星座交界比较近的地方,通常被认为会两边星座的特征都有。而具体到占星的实践,没有哪个占星师会只看太阳星座的,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不讨论了。

    oo (0) / xx (0)
  53. wirx @ 2009-11-25 11:11:43 #53

    @conwood: nonono,本文没有批判的意思,那句话你能看出批判来?

    另外,另外,我反对打着科学的旗号对一样东西进行想当然的批判。这个帽子好重哦,还是还给你自己带吧

    oo (0) / xx (0)
  54. conwood @ 2009-11-25 11:13:48 #54

    @wirx: 这个帽子我不该带,实在抱歉。

    是我的疏忽,我的rss订阅器里订阅了很多个rss,其中包括科学松鼠会,这篇文章涉及的科普多了点,误以为是那个blog了。

    oo (0) / xx (0)
  55. areyoucrazy @ 2009-11-25 11:29:41 #55

    @某猫:
    看来你不懂”假如”是什么意思
    建立在”假设我这么说”上,将我评价为”没抓住重点”,这让我感到异常遗憾.
    我个人并没有说出”相信星象学的人往往非常执拗,刚愎自用”这句话

    那么,我这么问你”相信星象学的人往往非常执拗,刚愎自用”,是对还是错?

    @raynax: 那么,你敢作如此保证么:”任何某一星座的人,都符合X,而任何不属于某一星座的人,都不符合X”这里的X你可以随便设定

    oo (0) / xx (0)
  56. 半、格调。 @ 2009-11-25 11:30:09 #56

    把阳光投入空虚
    纯白的世界变得刺眼
    甚至宇宙
    也惨惨凄凄
    童贞 浪漫 强势 挑剔…
    浩瀚苍穹
    被人类傲慢自居
    神似强行的进入
    十二次的抽插
    十二次的喷薄而出
    这是人与神的联盟
    没有城池没有皇朝古都
    任何的发展
    都将是僵硬的变化
    直至虚无

    oo (0) / xx (0)
  57. wirx @ 2009-11-25 11:31:59 #57

    @conwood: 科普的确很难写啦,一不留神,就打仗了

    oo (0) / xx (0)
  58. 稻草人 @ 2009-11-25 11:33:09 #58

    这只是一个统计学的问题吧,而且所谓“人都赞同”的个性报告,也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的……如果是我评分,可能只能给1.5分……囧……难道真的是怪胎?我觉得自己挺正常的~~

    你相当需要别人喜欢、羡慕、尊敬你(我希望别人有点喜欢我,但不要太喜欢,羡慕、尊敬就不必了)
    你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一点也不……过得去就行了)
    自觉有相当的潜力尚未开发(哪有那么多的潜力,努力的话就还可以开发一点)
    你发现自己在人格上有缺陷,但你有能力去弥补(发现了人格上的缺陷,但弥补就太难了吧…囧 本性难移啊)
    对于性,你在调整适应上有一定困扰(话说,奴家最不缺乏的就是调整适应性)
    虽然外表上你看上去很有自制力,但内心深处却常常没有安全感,但心自己的表现是否正确(这点我好像无法否认)
    你趋向于改变现状,不喜欢各种舒服手脚的限制和规定(规定习惯了之后就可以无视它,带着枷锁来跳个舞吧)
    你以自己能独立思想为荣,如果没有令你满意的证据,你不会接受他人的观点(没有满意的证据,我会很纠结,但实在懒得思考的时候,也就先接受别人的观点吧)
    你发现对別人坦白并非好事(选择性的坦白,是最聪明的选择。被问到的时候最好说实话,没问的就不用说了。)
    你有时很外向、开放,有时却相当的内向、保守(这句疑似屁话)
    你的灵魂有一部分向往非现实主义(不,我是个现实主义的人)
    平安是你的主要目标之一(没错,小时候的梦想是将来能够寿终正寝)

    oo (0) / xx (0)
  59. Heidi @ 2009-11-25 12:17:58 #59

    我从来只相信星座里夸我的那一部分,呃哈哈哈哈~~~

    oo (0) / xx (0)
  60. 342 @ 2009-11-25 12:30:38 #60

    九型性格我相信 星座在上學時尤其高中時很信但年紀大了就不信了 其實是自己越大就越憤世嫉俗懷疑越多覺得那是年輕人娛樂用的并不能更了解自己 呵呵

    oo (0) / xx (0)
  61. oyolike @ 2009-11-25 12:33:18 #61

    身为业余占卜师,我觉得我们需要提高业务素养。不该给求问者这种模棱两可的答案。嗯哪

    oo (0) / xx (0)
  62. wirx @ 2009-11-25 12:34:07 #62

    @Heidi: 是啊,每次看星座都特有满足感!!

    oo (0) / xx (0)
  63. 夏了了 @ 2009-11-25 12:41:06 #63

    俺喜欢各种舒服手脚的限制和规定!

    oo (0) / xx (0)
  64. just @ 2009-11-25 13:01:35 #64

    哇~~~~
    神秘学大讨论啊~~~
    看来星象学还是很有市场的哦~
    我看星座,仅仅是参考,作为我处事的一个推测依据而已!

    oo (0) / xx (0)
  65. 发了芽蛙泳 @ 2009-11-25 13:23:20 #65

    我的太阳星座是双鱼,月亮星座是摩羯
    算了星盘,虽然不能说都准,但大体方向还是感觉比较符合的。

    本来只是觉得星座什么的很好玩,并没有当真
    但看多了以后,觉得占星这回事还是有点门道的

    像我们寝室的三个人都是非常典型的双鱼,射手和狮子
    我自己去看狮子的性格解析,就会觉得偏差较大

    oo (0) / xx (0)
  66. 发了芽蛙泳 @ 2009-11-25 13:24:38 #66

    @木村躲债: 我是木村拓哉大神的粉。。。

    oo (0) / xx (0)
  67. 发了芽蛙泳 @ 2009-11-25 13:28:41 #67

    @2draya: 机械唯物主义。。。。你这个阴魂不散的。。。。我正挣扎在考研政治的深渊里。。。。偶尔来煎蛋透口气,还能看到你!

    oo (0) / xx (0)
  68. 阿猫 @ 2009-11-25 13:31:58 #68

    这里竟然讨论了这么久,那我也来掺一下。
    楼上有人说可以根据某人的性格推出他的星座,这个我做到过很多次,因为我一般都不会肯定他一定是某个星座,而是说“可能是X座、X座或X座。”看,这样一来,至少有1/4的概率了!再多说一个,就有1/3的概率!即便不对,再八一下“哦,果然是火相星座”等等。
    PS:如果硬要我承认我符合某个星座,那我有可能是双鱼、水瓶、天秤、天蝎、摩羯……但我一定不属于我该属于的处女座。

    oo (0) / xx (0)
  69. daisy @ 2009-11-25 13:43:11 #69

    那又怎么样!我就是那么爱天蝎座又那么恨天蝎座~~~

    oo (0) / xx (0)
  70. mz @ 2009-11-25 13:46:26 #70

    星座学进化的时间很长了
    仔细看看里面还包含了不少科学依据
    所以说它是门科学也不为过
    而且悖论是普遍存在的

    很多人看待它的态度不正确
    看点皮毛就一概而论了
    跟一些人的不正确宣扬也是有关系的
    这个体系的复杂程度不亚于一门科学
    没有闲工夫的人
    就学着怎么正确的看热闹吧!

    oo (0) / xx (0)
  71. MOSS @ 2009-11-25 14:03:46 #71

    @Heidi:

    握手,不管是星座还是周易,好话我就信,不好的一概无视

    有一点可以明确,我们都受月球的影响。。。。

    oo (0) / xx (0)
  72. 听紫天 @ 2009-11-25 14:10:30 #72

    哈哈。这个我早就发现了。。。。所以我后来觉着星座一直不靠谱。。看人们拿星座说事我就烦。。。

    oo (0) / xx (0)
  73. moody @ 2009-11-25 14:15:20 #73

    感觉很多时候很多人是在用星座学指导行为,而不是最初的行为反映星座学,久而久之人类也就进入了是先有鸡还有现有蛋的圈套了.

    oo (0) / xx (0)
  74. 曱甴 @ 2009-11-25 16:23:27 #74

    最简单的实验方法,把所谓的星座描述一条条拆开,让实验者自己选择符合自己描述的组合起来——最后大家就会发现自己都是四不象星座,草泥马星人

    oo (0) / xx (0)
  75. lyleidiot @ 2009-11-25 16:29:56 #75

    有统计数字证明
    我就相信星座

    oo (0) / xx (0)
  76. 大灰狼 @ 2009-11-25 16:49:00 #76

    很多人觉得星相学是纯粹忽悠人的,但是实际上星相学确实是一种科学,严格来说,属于统计学范畴。实际上星相学,跟我们天朝的相学是一个道理,起源并不是制订某某条件下的规范,而是经过长期的统计,得出某某条件下的共通性并记录在案。

    星相学和相学,虽然以我们现在的科学水平无法证明它们的通用性及科学性,但不代表它们就没有通用性和科学性。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你不能认定一个事实,但是也不能否定一个事实。这是科学,不是法律。

    举一个例子,就拿赌博来说,以前大部分人一直都觉得赌博的输赢纯粹是靠运气而决定的。即使是现在,也有不少人认为赌博的输赢是靠运气来决定的,但是根据博弈论的证明,在一定的条件下,确实在全局上就会存在只赢不输的一方。这个例子,就是一个典型的经验到理论的发展。

    oo (0) / xx (0)
  77. -- @ 2009-11-25 17:14:53 #77

    初高中的时候还有点相信星座。
    随着深入研究,发现把其他星座的解释放在自己身上也蛮准的。@_@
    还有传说中的3分法,4分法。出来的结果都不同。同寝3个同星座的。性格差10万八千里。猜星座的时候,极少有人能一次能猜中本人星座。
    至此: 星座对我如浮云。

    oo (0) / xx (0)
  78. huhu~ @ 2009-11-25 19:00:46 #78

    没人提概论学?
    最早不是说星座是概论学[再加其他什么、就比如这个巴纳姆效应]麽?

    相当同意这个说法。

    oo (0) / xx (0)
  79. -- @ 2009-11-25 19:06:34 #79

    @huhu~: 感觉就是概率学/统计学+心理学
    不过有的时候很多都是废话
    比如: xxx座的人喜欢平静安逸的生活,同时又富有野心。
    或者 xxx座的或是恋家,或是四海为家。

    oo (0) / xx (0)
  80. jun @ 2009-11-25 20:13:40 #80

    康熙只有偶尔几期会有星座专家,并不是每期都有的。
    难道说煎蛋只有我一个人是康熙迷么,这么明显的错误都没人发现?

    oo (0) / xx (0)
  81. weuweu @ 2009-11-25 22:21:41 #81

    我不相信星座说 不相信星象
    但是也总觉得这些说法好像就跟身边某个人能套上 想想我们有多少人 有多少个星座呀 不都差不多呀 星座说 有意思吗http://www.173vod.com/ 还是来看点有意思的呵呵

    oo (0) / xx (0)
  82. vivi @ 2009-11-25 22:41:33 #82

    我看了几年康熙了诶,作为一个资深综艺看咖,康熙来了这个节目实在没有每集都请星座专家来blabla
    文中提到的节目难道是《就是要开运》?

    oo (0) / xx (0)
  83. vivi @ 2009-11-25 22:42:25 #83

    @jun:
    你不是一个人在看康熙。我只是看到这篇文章比较晚,否则我早辟谣了。

    oo (0) / xx (0)
  84. wirx @ 2009-11-25 22:44:18 #84

    @huhu~: @vivi: 哈哈,可是每集都会有性感小S

    oo (0) / xx (0)
  85. vivi @ 2009-11-25 22:46:32 #85

    做个统计。难道煎蛋er真没有热爱康熙的更多人了么?非要到80后才开始说这个,康熙内容真的超丰富的。鸡毛蒜皮什么都聊,怎么迅速止住打嗝,就是看康熙知道的,弄个塑料袋罩住嘴巴,深呼吸几次,马上就不打嗝了。真是解决了我人生困扰的一个大问题。

    oo (0) / xx (0)
  86. st.w @ 2009-11-26 04:40:10 #86

    不要迷信星座,星座只是一个传说~

    oo (0) / xx (0)
  87. lagrange @ 2009-11-26 11:12:23 #87

    强迫自己相信别人症候群?

    oo (0) / xx (0)
  88. 大雕 @ 2009-11-26 14:18:20 #88

    心灵主义者和占卜师、通灵者和灵媒证明关于其他人的一些细节的技术,用来说服其他人他们知道的东西比其他人知道的多。即使事前不认识一个人,一个有经验的冷读者仍然可以从那个人的肢体语言、 衣着或时装、 髪型、性别、性取向、宗教信仰、肤色或种族、教育程度、语法方式、从哪里来、等等那里经过细心的分析可以获取大量信息。冷读者经常对一个人用高可能性的猜测,快速的从那个人的反应分析他们的猜测是否正确,如果猜错的话会加强任何使那个人有可能承认的事并快速跳过猜错的地方。

    oo (0) / xx (0)
  89. lele @ 2009-11-27 13:04:32 #89

    等待后续……

    oo (0) / xx (0)
  90. 经典刺客 @ 2009-11-27 15:23:58 #90

    是的,我觉得那些测试结果适用于所有人。不信~

    oo (0) / xx (0)
  91. Umi @ 2009-11-28 12:44:33 #91

    即使是同星座,但血型,生肖的不同也会有明显差异。

    oo (0) / xx (0)
  92. 深夜飞行 @ 2009-11-29 09:00:59 #92

    经常因为把星座血型挂嘴边,然后就被身边某些人鄙视鸟……

    oo (0) / xx (0)
  93. 扁豆 @ 2009-12-10 17:15:44 #93

    看完这篇文,我咋觉得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法看见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啊

    oo (0) / xx (0)

填写称呼和邮箱即可发布评论[ 上 ] [ 优 ] [ I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