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生活”,你怎么想? 5


不管全体地球村民们是不是真想把世界铲平,看起来至少美国人是想把外包这架推土机开到底了。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讲到,把工作外包出去的趋势不止是在美国的工商业蔓延,也同样流行到了个人身上。很多美国居民开始把一些可以网上传递成果的生活事宜外包给外国人——尤其是印度人——来完成。这些工作主要包括:筹划婚礼、建立个人网站、旅游计划、家庭花园园艺设计以及数学等科目的辅导等。

digg 站上这篇文章的留言见仁见智,首先是搞笑的:

“我希望把华盛顿也外包出去,我相信 20 个印度的优等生会比我们的白宫做的好。”

“我想外包我的性生活,我对本地的妓院已经厌倦了。”

“我在印度雇了个人来刷我的牙!”

然后一位叫做 edebolt 美国人站出来为外包辩护,而且,他还很不客气的提到了中国:

“好文章,说的非常有道理,我已经把我的许多工作外包给了泰国,许多人都抱怨外国人抢走了我们的工作,但是我们可以从事更多更具创造性的工作。在互联网和生物科技领域所创造出来的新职位完全可以弥补我们在制造业上的工作流失。在纳米科技和分子材料科学上有着许多的新技术,它们的发展将会让工业革命看起来如同儿戏。而且我们现在只有4%的失业率,非常正常。人们经常谈到中国,我常常去那里,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他们可以制造越来越多的东西,但是在 20 年内只会有很少的创新。现在中国只占有不到 2%的专利,而我和其它的分析家指不出任何一家完全自主创新而没有偷窃行为的中国公司。让那些低附加值高污染的破烂制造业去养活中国的人民吧,美国留下的是创新和利润。还记得二十五年前美国和日本的经济之争么?当时所有人都说美国不行了,而二十五年之后的现在,美国的经济要比日本好的多。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中国身上,它会有着固定的经济模式,却没有推动它前进的力量。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地的美国人会把他们的医疗事务外包出去,他们不需要在俄亥俄州摘除昂贵的扁桃体,而是可以以少的多的价钱在阿根廷、泰国、菲律宾或是马来西亚完成,同时还能享受一个惬意的假期。”
# Copyright for Jandan.net(http://jandan.net/)
一位印度人则提出了反驳:

“我想说,当外包局限于公司和组织时,一切还好,但是当它延伸到个体时,事情真是太荒诞了。我刚刚看了看 timferris.com 这个外包网站,而我震惊于自己所看到的。我看到的只是一些真正的懒人把他们不能完成的研究外包出去,美国的丈夫甚至不能对自己的妻子说句‘我爱你’而把它外包了出去,要知道,外包并不是让你的生活更舒服,而只是让你变的更懒。再想想印度,那些从学校出来的高材生本该进到一个高科技公司学习一些真正创新的事情,但他们却把时间耗费在一些懒人身上,为一个懒记者写稿件、为一个懒食客点菜、为一个受惊了的男孩说‘我爱你’。想想由此带来的精神影响吧,这些印度人在脑海里过着美国懒人的生活。”

“这些,这所有的一切都该被停止。对美国人,我想说‘停止你们的懒惰’。对印度人,我想说‘停止去过别人的生活,找一份真正的工作,这种外包烂透了’”。

#Cunni:后面的争论还有很多,有兴趣的人可以点来源去看,我只是把正反方的观点各列了一个有代表性的出来,顺便说一句,我十分赞同这位印度人的言论。

链接 | 来源

# 本文来自煎蛋(http://jandan.net/),作者为cunni(遵循 CC,如转载请保留此声明)


blogmarks del.icio.us Google Live MisterWong Reddit Technorati TwitThis QQ 垦一垦

关于 “外包“生活”,你怎么想?”有 5 篇评论

  1. 1 sfufoet 说 : Reply to this comment
    2007-06-04 8:40 pm

    哦也! cunni 的文章一定要顶!

  2. 2 acrobat 说 : Reply to this comment
    2007-06-04 9:34 pm

    目前我们苏州正在大力发展外包经济,美其名曰从“苏州制造”到“苏州创造”,但是明眼人看得出,外包还是利用廉价劳动力提供一些服务,和以前利用廉价劳动力提供有形的产品没什么两样,想利用这种经济模式获得创新的能力,可能吗?也就是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而且还不是本地人的就业,区别在于现在的从事外包的操作共要比以前的学历高一些。

    我把这篇文章转到我的blog上。

  3. 3 vampire 说 : Reply to this comment
    2007-06-04 10:43 pm

    上次那个倒霉周刊的主角在被放在youtube上的视频下面的也有很针对中国的负面评论,中国人与外国人的矛盾和内地与香港台湾的矛盾都呈现在上面.

  4. 4 世界是平的 黃桃罐頭盒子裏的我 说 : Reply to this comment
    2007-06-05 9:33 am

    [...] 今天早上在煎蛋上面看到有关于outsourcing的文章,点回去看digg上面的原文, 果然后面的留言是个百家讲坛。Friedman对于outsourcing(外包这个名字不好听。。。)的看法是及其肯定的,因为高科技让世界变得畅通无阻,这其中的一个优势就是能统筹分配利用资源。但是,毁掉拉丁美洲经济的香蕉园是不是也能看成是美国把自己的香蕉产业outsourcing给了拉丁美洲呢?我并不是个极端的平均主义和对于弱者保佑无限同情的利他主义者,我也是亚当斯密的忠实追随者,我也认为“看不见的手”不仅存在於经济市场同时也存在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利益分配过程之中,但是——一旦上升到国家实体的层面,和平,政治因素还有民生问题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世界是平的》当中也提到了柏林墙的问题,但是在书中过多强调的是这个政治行为的经济意义,而并没有说柏林墙的拆除对于世界和平来说具有怎样重大的意义。我以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多元化强权的相互制约。 [...]

  5. 5 ESeraph 说 : Reply to this comment
    2007-06-11 7:49 am

    好文章,那个印度人说得很对。

想说点什么呢...

XHTML: You can use these tags: <a href="" title=""> <img src="" alt="">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